西卡

从咒术回战看荣格分析心理学

咒术回战看到了三分之二,这部动漫与其说是消灭恶灵维护地球和平不如说是一场主角们实现自性化之旅。

那些咒灵是由我们的阴影组成,个体阴影、集体无意识阴影汇聚而成的强大的力量。

这些阴影其实也代表这些咒术师自己内在的阴影,他们勇敢面对与之搏斗。

京都交流会中专科一年级学生为何能打败二年级学生?因为他们坦然接纳了自己,自我与超我达到了和解。

入学考试的一道必答题,同时也在多个场景出现过,那就是你为什么想成为咒术师?

虎仗悠仁的回答是,想要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独一无二的自己,便是荣格所说的自性化。

虎仗为什么能成为主角,因为他更接纳自己。那些情结与阴影,其它人都是选择去击败,去消灭,去斩断一切,就像戈尔迪之结,虎仗作为容器,身体里容纳着最强咒灵—宿傩的灵魂,五条悟打算收集完宿傩所有的分身才让虎杖吃下,因为不了解虎杖究竟能接纳宿傩多少根手指,一根手指就是一股强大的阴影与情结的集合力量。也就是说,他不确定虎杖对自己的接纳度,我们一生中会有很多情结,这些情结更多的是集体无意识,这些情结也可以看作是我们的阴影,个体与集体无意识的阴影。

乔汉德森(荣格的第一代学生)100多岁的时候被问到,您已经在分析心理学这个领域这么有名而且还和荣格直接做分析,肯定没什么情结了吧?汉德森笑了笑说,我仍有我的情结,但我知道我的情结在哪里,我也学会了如何绕开他们。

虎杖作为容器,死亡就是最初已经设定好的结局,但我相信最后的他一定能与这些咒灵达成和解,超越死亡。

五条悟目前作为天花板的存在完全没有任何弱点,听说最后他会被封印,我期待着后续的剧情,也相信唯有当他面对了自己的阴影,他才能成为更强的存在。如果作者一直让他只存在光明面,那这个人物就是失败的。

荣格分析心理学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自性化本来就在我们的灵魂中,人是有自我疗愈能力的,只不过在成长过程中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的能力被封印了,所以说生命就是一场实现自性化之旅。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