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卡

聊聊哆啦A梦:伴我同行2

#感想#昨天看哆啦A梦~从心理学角度聊聊

一直都挺讨厌大雄的,懦弱、懒惰、不成器、不懂事、不努力,为什么哆啦A梦还这么不离不弃?

1⃣️在沙盘游戏中,哆啦A梦这个沙具的意象是代表了友谊,那个不论我如何差劲都不离不弃的朋友,那个总在我危难之时帮助我的朋友,那个不论我多惹它生气却总不会怪我的朋友,在我们的心中,是否也曾向往着拥有这样的朋友呢?

2⃣️潘老师在讲例子的时候,总是会强调一个概念,我们不能只看到孩子摆了什么消极意象的沙具,做出什么消极行为,而要看到在做出这些选择和行为之前,孩子的内心也曾努力也曾拼命地控制情绪的溢出,他/她曾很努力过~电影里奶奶说,我们大雄一直很努力去完成自己的承诺,静香说,明明不能打却还这么拼命保护我,所以她们如此爱他,爱纯粹的他,爱本性善良的他。

3⃣️故事的手法有点星际穿越的感觉,前面出现的大雄的影子、哆啦A梦的影子、成年大雄,其实整篇看下来,是一个闭环。现在与未来是同时进行的。不过这个方面我不太懂,所以也不多讨论~

4⃣️内在的恐惧担忧唯有面对才可以与自己和解吧~成年大雄怕给不了静香幸福就逃婚,内在是对自己的不自信;当他的灵魂进入到少年大雄的身体,并用长大后的勇气保护了静香,他治愈了自己,那些本就属于他的能量被激发出~

5⃣️静香真的是完美的女孩,相信别人相信自己,有勇气、美丽温柔,但我相信她也有自己的阴影,选择大雄是不是就是阴影面的表达?因为从社会功能层面来说,大雄都不算很出色的那一类人。

愿每个人都能遇到自己的哆啦A梦和静香,大雄可能就是你我,平凡普通却善良努力。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