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卡

关于梦想,关于死亡,我想谈谈

       心灵之旅中有一个观点是:我们一生都在追求某种梦想,认为只有实现了它,人生就会不一样。但影片用理发师的经历侧面告诉我们,没有什么天生必须要做的某件事,阴差阳错的工作也能享受美好,主人公也在最后顿悟,生命就是珍惜当下。

       首先我十分推崇这个观点,完全感受当下是种很难得的体验,对于普通人来说都很难,何况对于想要自杀的人呢?

       微博上的一个网友自杀了,当下很惋惜的同时内心也会很好奇,是什么原因促使她这么勇敢地走向死亡。翻看着她过往的微博以及几千字的遗书,慢慢好像找到了些许答案。她说,她不是不快乐,也不是经历了什么不好的事情,就是单纯觉得活着没意思。在过往的生命中,好像没有一件事情是自己做主的,那生命的结束就让自己来决定吧。面对死亡,她觉得很平静,很喜悦,她说,生命就像一场游戏,有时候玩累了那就不玩了,下线注销账号,不是很正常吗?一直以来我对自杀的观点都是持否定态度,不是说会道德批判,而是觉得不值得,就算生命已是绝路,那是否还有那么一丝丝的可能让我们看到不一样呢?她的认知让我有些震撼,但也有些被说服了。虽然始终坚信灵魂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体验继而成长,但如果有些人就是觉得累了,不想再打怪升级了,那是否也应该尊重他们的想法?

       我们能做的不应该是去站在道德制高点去谴责和评判,而是去寻找产生这种认知及现象的原因。北大一个心理学博士提出过一个概念——空心人,这类人的症状表现很像患有抑郁症,但应对抑郁症治疗的方法对他们完全不管用。这类人都有共同的感受,不悲伤,不痛苦但也觉得没意思,没有不好的事情发生但就是体会不到希望,孤独、追求优秀与被爱,好像这些就是他们活着的目标。研究者在最后给出了空心人的成因:他们自己的父母和老师没有能够让他们看到一个人怎么样有尊严,有价值,有意义地活着,核心问题是缺乏支撑其意义感和存在感的价值观。

      意义感和存在感如何而来,其实就是我们生来不一样的梦想,它于我们而言是精神上的支柱,是我们陷入虚无主义时可以拉我们一把的力量,是我们活着的价值。有了梦想,才有了活下去的动力,因为它是我们不同于别人的证明。

 

P.S.空心人自我体会:那天晚上站在昌岗合生广场上,眼神突然失去焦距,自己仿佛置身于一望无际的平原上,偌大的空间里只有我一个人,整个心就这样空了,这世界好孤独,没有任何人,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